跳到主要內容區域
字級:
搜尋
搜尋內容文字

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成立緣起 

新北市政府為照顧身心障礙者與失能年長者,使其及社會大眾瞭解輔具相關資訊,獲致專業醫學背景完整的輔具適用性評估、強化後續追蹤與輔導服務;並簡化輔具補助申請程序,減少申請者於醫院及公所間往來奔波的疲勞,同時,希望透過推展二手輔具回收與媒合,達到回收再利用之效益,因此成立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期待藉由本中心專業治療師團隊評估,讓需求者獲得適切的輔具,提升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的生活品質。
 
◆服務特色 
1.單一窗口:到輔具中心評估、申請一次搞定,不必再跑醫院及公所,中心展示之輔具廠商亦可送貨到家。  
2.特殊需求專案申請:確有輔具需求但與補助規定不符何者之專案申請。  
 
=【服務內容】=
◆輔具評估
中心有專業的具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身分的甲類輔具評估人員,及數十名到宅輔具評估人員,提供中心、定點、到宅之輔具評估服務,為您的輔具需求做整體完善的規劃與評估,開立最適用的輔具評估報告書。  
 
◆輔具諮詢及展示介紹  
擁有寬敞的輔具展示空間,所有日常生活應用的輔具(將近三百多件)盡收眼底,結合無障礙空間的評估空間,提供各類輔具相關軟、硬體展示、介紹諮詢及試用,並提供各廠商產品透明化之價格,讓民眾在中心就能實際看到、試用最適合自己的輔具。  
 
◆二手資源 
回收二手輔具並經一定程序整理、消毒後,媒合給適用之申請者。
 
◆教育訓練 
辦理、推展輔具相關活動及研習,建立專業服務人員與一般社會大眾相關輔具概念,促使專業人員知能提升,以及培養大眾了解身心障礙相關福利服務。  
 
=【服務方式】=  
◆親至中心~最優質的專業服務,只要一通電話,個案可結合新北市復康巴士,由家屬陪同至中心試用諮詢和瞭解輔具,獲得最完整的評估。 
 
◆到宅服務(大台北地區)~對於身心障礙之障礙等級為極重度者、或經確認功能實際臥床者,即可申請治療師到宅評估服務。  
 
◆定點服務(大台北地區)~針對學校、醫院、安養中心等機構,同時有二名以上個案具有輔具評估需求時,即可傳真個案基本資料,先由中心進行資料查核後,主動與機構聯繫,並安排治療師至機構評估。 

遠距評估~ 使用電話、通訊軟體,以通話、視訊方式進行評估,只開放部分專業認定適合遠距評估之輔具項目。
 
=【注意事項】= 
1.需輔具評估服務者,請先電話聯絡預約時間。  
2.一般參訪、諮詢隨時提供服務,團體參訪請事先預約。  
3.行動困難或有特殊需求者,可向市府申請復康巴士。

 

=【服務對象】=
1.設籍/居住 於新北市之市民。  
2.需輔具資訊諮詢、專業評估、短期輔具服務者。

 

=【服務時間】=  

週一 - 週五: 上午8:30 ~ 下午5:30 
週六:每月第二週週六 

蘆洲中心:(02)8286-7045
新店中心:(02)2912-1911
其他:到宅評估、定點評估、特殊二手捐贈及媒合 (可彈性安排夜間、非上班日服務) 

※※※※※ 評估請事先來電預約 ※※※※※ 

關閉
展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