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域
字級:
搜尋
搜尋內容文字

【 專業分享 】 安全省力轉移位方式之經驗分享

【 專業分享 】 安全省力轉移位方式之經驗分享

引用自PT NEWS 雙月刊  

第 118 期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復健組組長
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主任
物理治療師 楊忠一

     

    自1993年英國率先制定全國性法令禁止護理人員徒手搬運病患開始,許多國家如荷蘭、澳洲、芬蘭、愛爾蘭、加拿大…等也陸續限制任意徒手搬運病患。在美國,德州率先於2006年規定醫院與養護機構必須執行 Safe Patient Handling and Movement,全國性立法更積極催生中。

      反觀國內居家與養護機構的照顧尚停留在由照顧者徒手搬運,許多口耳相傳多年的「轉移位技巧」常是徒手搬運的用力方式,多半沒有運用相關的轉移位輔具,而且許多觀念值得商榷。

      近年來,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與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專業團隊在服務過程中觀察到此問題,經團隊成員多次研討、參考國外相關文獻,陸續整理出相關轉移位操作之評估表單、評估流程,並製作相關轉移位教學影片,提供相關照顧服務單位與家屬參考,並積極協助辦理相關轉移位技巧之操作課程,相關教學影片可至

YouTube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安全省力轉移位教學影片頻道

 

一、轉移位方式的評估

協助失能個案的轉移位有多種方式,必須先對個案作基本身體功能以及硬體空間的評估,選用的轉位方式應可以盡量鼓勵個案活動,以維持其獨立性,轉移位方式評估選擇流程參考如(圖1.)。

 

坐姿平衡能力的評估

轉移位時個案必須要能承受過程中的外力,個案若有足夠的上肢功能則可以提供協助,若個案可以在雙手抓握扶持下維持坐姿平衡便有可能在坐姿下用平移方式或站起方式轉移位。

個案下肢構造、坐姿站起能力的評估

此部份的評估將個案分為三類,各有不同因應的轉移位方式:功能較佳的個案在雙手扶持下,下肢支撐用力可以站起,讓臀部離開座面,則為第一類個案,過程中協助者可以提供平衡的協助,但不提供抬舉的力量; 若是下肢可以支撐承重,但即使雙手扶持下,下肢支撐用力還是無法讓臀部離開座面則位第二類個案; 若是個案下肢、足踝變形,結構上明顯無法承重則為第三類個案。

轉移位平面路徑是否可淨空、高度可接近的評估

主要是評估轉移位路徑的情況,如輪椅扶手必須可以拆掀、輪椅座面與床面高度必須接近,如此方可以安全省力的進行平移方式的轉移位。若是個案坐姿平衡能力不足,必須在仰躺姿勢下轉移位,則輪椅必須有仰躺(Reclining)或是傾倒功能(Tilting in space),此時床面亦須可以調整角度方可進行平移轉位。

轉移位平面路徑若無法淨空、高度無法接近,且個案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安全省力的轉移位方式就只剩下使用移位機了。一般現況,許多照顧者多在此情境下以直接人力攜抱方式,不但容易造成工作傷害,對於個案的安全、舒適性亦是大打折扣。

二、各種轉移位方式介紹

坐姿平移轉移位法

坐姿平移轉移位法是個案在完全沒有下肢承重的情況下,藉由自己上肢的支撐或是他人的協助,從一個平面轉移位至另一個平面稱之(圖2.)。此種移位方式必須個案具有基本的坐姿平衡能力,且轉移位之側移路徑可以淨空,起點與目的地的平面高度可以接近方可採用。

早期部分轉移位課程常教導即使是無坐姿平衡能力的個案亦盡量使用此方法轉移位,理由是平移方式較為省力。但實際經驗中若是個案屬於完全依賴者,若採用此移位法照顧者除須協助維持上半身平衡外,尚需放置轉位板、移位滑墊,且在此姿勢下照顧者不易提供平移力量,因此此類個案建議使用仰躺平移轉移位法或是移位機較為合適。

坐姿平移轉移位法建議可利用滑墊類移位輔具來減少平移時所產生之摩擦力,可以提昇轉移位之效率,並且減少因剪力所造成的壓瘡。若平面間有較大之空隙則可運用硬式轉位板來克服,協助者則可以運用移位腰帶、移位靠帶等省力提把類移位輔具來增加安全性、避免工作傷害。

坐姿站立轉移位法

坐姿站立轉移位法是個案利用下肢承重來支撐,將臀部抬離所處之平面,照顧者則視個案狀況提供站起、平衡、轉移之引導與協助。(圖3.)。此種移位方式必須個案具有基本的坐姿平衡能力以及下肢承重能力方可採用。

執行坐姿站立轉移位法建議可以搭配省力提把類移位輔具,不但提高轉移位過程的安全,協助者亦藉由穩定的提把改善手部的施力。個案在下肢承重時若無法做出跨步動作,則可以善用移位轉盤。

若是個案的下肢可以承重,但承重能力不足,即使雙手扶持下亦無法將臀部離開座面,此時若藉由他人協助,照顧者勢必會有抬舉用力,違反no-lift 精神,因此建議使用站立式移位機,如此才能確保個案安全及避免協助者工作傷害。

仰躺平移轉移位法

仰躺平移轉移位法是將個案在仰躺或半坐躺的姿勢下,直接由一個平面平行推移至另一個平面的方式。使用仰躺平移轉移位法個案不需下肢承重,也不需要有軀幹的平衡控制,但是硬體空間需配合:側移之路徑必須可以淨空,兩個平面的高度必須可以盡量接近,此時需使用全身尺寸的大型移位滑墊。

床對床的仰躺平移(圖4.)一般較為容易,一般狀況只需一人協助便可以完成轉移位。若是床面與輪椅或便盆椅間的移位,則椅類的輔具必須可以仰躺或傾倒(圖5.、圖6.),並配合病床適度的坐起角度便可以進行仰躺平移轉移位,在操作上常需要二位協助者方可順利進行。

使用移位機轉移位

移位機是機械動力類的升降輔具,若以移位時的姿勢作為區分,可以分為使用移位懸吊帶之移位機(圖7.)以及站立式移位機(圖8.)。

使用移位懸吊帶之移位機的移位過程中個案下肢完全不需承重,身體姿勢則可處於躺姿、坐姿、半躺半坐等,並能藉由移位懸吊帶來調整個案適合的姿勢。使用移位懸吊帶之移位機時須先將懸吊帶放置於個案身體下方,技巧是先將個案翻身面向協助者,再將其中一側的移位懸吊帶「向下」塞入個案身體與床的縫隙(圖9.),塞好後讓個案翻身回仰躺,而之前塞入的部份便可以輕鬆拉出,完成懸吊帶放置。卸除移位懸吊帶的方式亦同,也是翻身面向協助者,把翻身空出來的移位懸吊帶「向下」塞入個案身體與床的縫隙,個案翻身回仰躺後,便可輕鬆拉出卸離。 

使用站立式移位機有較多的條件限制,個案需要有基本的軀幹控制能力以及下肢承重能力。

使用機械動力的移位機進行轉移位可以有效的避免工作傷害,但是在台灣,機構照顧者並不常使用,一般理由多是因為操作步驟較繁雜,轉位過程需要耗費較多的時間。另外,移位機本身較昂貴,因此普及率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除了站立式移位機使用上個案需要有基本的軀幹控制能力以及下肢承重能力外,使用移位懸吊帶之移位機的適用範圍條件較大,幾乎可以適用於各種功能條件的個案。但需注意的是,轉移位方式的選擇應盡量鼓勵病患的活動,以維持其獨立性為最優先原則。 因此若是個案下肢尚有承重能力,應採用坐姿站立的方式轉移位,以提供個案基本的站立活動,維持基本的獨立功能。 

以人力方式搬移

人力直接攜抱搬移的方式應盡量避免,此方法不但有安全上的顧慮外,轉移位過程易發生對肢體、關節的拉扯,個案的感受不佳,而且對於協助者更是容易造成工作傷害。

若以1994年,美國國家職業安全和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 NIOSH)所發佈的計算公式大致可以計算出徒手搬運病患建議最大的負重上限為35-lb,超過此重量便應使用相關輔助器材,Waters TR. (2007)。

臨床上應盡量避免徒手搬運,一般徒手搬運的情況常是因為缺乏相關輔助器材,或是協助者不使用、不知如何使用。部分情況則是環境空間上的限制,非得徒手搬運的狀況。此時則建議應該使用提把搬運擔架、提把搬運座椅等輔具,並應針對負重程度,以2或3人的方式搬運。臨床上建議若需完全以人力搬移一位成年人,則需有3人同時協助,換句話說,也就是每一位協助者約只能負荷自己體重的1/3為原則。

三、結語

在國外,部分機構團體針對不任意徒手搬運病患訂定 No-Lift Policy或Minimal Lift – Safer Handling Policy,但是No-Lift 並不代表都是運用移位機轉移位。個案下肢、雙手若能支撐站立,照顧者可以協助維持轉移位過程的平衡;轉移位過程若平面路徑可淨空、高度可接近則可以使用滑墊進行平行位移…這些都是屬於平行的力量協助,並非垂直方向的抬舉(Lift) 。所以,一個好的轉移位方式除了考慮安全性及照顧者負擔的減輕外,尚需兼顧個案本身應該在轉移位過程中,發揮其最大的動作功能。

多年前,第一次接觸到轉移位相關輔具時,看到了一家瑞典的轉移位輔具廠商RoMdeic 的輔具使用教學光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光碟的片頭:一位照顧者帶著阿嬤行走,阿嬤身上綁著移位腰帶…,突然間阿嬤軟腳了,這位照顧者並沒有藉由腰帶的提把「Hold住」(2011大陸最夯詞)阿嬤,而是藉由自己的身體擋住,讓阿嬤順勢下滑到地面,讓阿嬤半側躺在地上休息。這短短幾秒鐘的片段代表了多大的勇氣與觀念改革!一般人會說這是讓病人「跌倒」到地上了,這是照顧者沒有照顧好病人!其實許多照顧者、被照顧者傷害,不正是發生在危急瞬間的拉扯。為什麼一定要「Hold住」,難道不能將個案「安全的放下」(Lowering the Falling Person Technique)嗎! 這種觀念需要從最基礎的教育開始扎根,改變整體照顧環境的思維。

   圖片說明:
圖1. No Lift轉移位建議/協助方式選擇流程圖

是否能經由自己雙手抓握扶持下維持坐姿平衡且可抗外力干擾?
一、是
  1.且手腳並用可站起,讓臀部離開座面者,則使用坐姿站立法
  2.手腳併用無法站起者,則使用站立式移位機
  3.手腳併用無法站起者,若坐姿平面路徑可淨空、高度可接近,也可使用坐姿平移法
  4.手腳併用無法站起者,若坐姿平面路徑不可淨空、高度不可接近,也可使用懸吊式移位機
  5.下肢構造不適合承重者,則使用站立式移位機
  6.下肢構造不適合承重者,若坐姿平面路徑可淨空、高度可接近,也可使用坐姿平移法
  7.下肢構造不適合承重者,若坐姿平面路徑不可淨空、高度不可接近,也可使用懸吊式移位機
二、否
  仰躺/傾倒平面路徑是否可淨空、高度可接近?
  (一)是,則可使用仰躺平移法或懸吊式移位機
  (二)否
    1.若坐姿平面路徑可淨空、高度可接近,則可使用坐姿平移法
    2.若坐姿平面路徑不可淨空、高度不可接近,則使用懸吊式移位機

圖2. 坐姿平移轉移位法
圖3. 坐姿站立轉移位法
圖4. 床對床的仰躺平移
圖5. 床對仰躺式輪椅仰躺平移
圖6. 床對傾倒式輪椅仰躺平移
圖7. 使用移位懸吊帶之移位機
圖8. 站立式移位機
圖9. 移位懸吊帶「向下」塞入個案身體與床的縫隙
 

 

關閉
展開
:::
Top